Thursday 9 June 2016

【Bangkok 曼谷】跨国火车之旅

日期:20.5.2016


数月前,Sim突然问我要不要去曼谷,我毫不犹豫就说“走吧!”。
没想到,一眨眼的功夫,我们已经结束旅程,重新回到各自的生活岗位了。

5月1日,我拿着护照到江沙火车站准备购买跨国的火车票,
售票员告诉我,泰国那里还没开始售卖6月2日的火车票,
我只好空手而归。
售票员说,泰国那里慢开放售票,5月1日才开放5月13日的火车票。

因此,我就以12天的计算方法,5月20日才到江沙火车站购票。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售票员告诉我,下床位已经售罄,只剩下上床位。
Sim曾告诉我,之前她搭乘到柔佛的火车
也有上床位与下床位之分,上床位非常狭窄。

此时此刻,只剩下上床位,我到底要不要买票呢?
半个月前已经买了回程的飞机票,难道现在才买去曼谷的飞机票吗?
想想当初我们决定要乘火车到曼谷的初衷,
就是为了体验乘搭火车的滋味儿,难道就这样轻易放弃吗?

不管了!我坚持初衷,硬着头皮买了两个上床位。
之前,我们所知道的列车是从北海(Butterworth)出发。
售票员说6月开始已取消从北海出发的列车,全部泰马列车集中在Padang Besar。
售票员帮我们安排好时间:
a) 12.13pm从江沙,3.30pm到达Padang Besar (RM 46)
b) 6.40pm从Padang Besar出发,10.30am (3/6/2016)到达曼谷 (RM97.30)


日期:2.6.2016

交通:火车 KTM 
地点:Kuala Kangsar 江沙 ==> Padang Besar 巴东勿刹


从江沙乘火车到Padang Besar,就像从江沙到吉隆坡那样,
需要差不多三个小时。
好多次都是一人搭火车,这次终于不是一个人了。
这次还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原来在火车里的座位下面有插座,
电话可以充电了。

 等待火车


到达Padang Besar,本想在附近找些好吃的,哪知走了一段路到街上,
寥寥无几的餐馆,一部分已经收档了,剩下一、二间餐馆。
7我们在其中一家餐馆吃了点,休息一下。
原本还想打包KFC上火车享用,一直上网搜寻,却寻个没完没了。
到最后,我忍不住,就开口问了问餐馆的老板娘。
老板娘让我下个月再来,因为KFC的店正在进行维修,
下个月才重新营业。好一个幽默的老板娘。 (>.<)

吃完后,快5点了,因为KFC下个月才可以打包,
我们走到对面的7仔(7-11)买饮料与零食。
不过,老板娘还告诉我们,我们上了火车不必担心会饿肚子,
因为到了某个火车站时,会有小贩捧着食物走进列车,
让顾客选择。
我们半信半疑,所以还是买了点零食塞牙缝。


 从Padang Besar 火车站行人天桥看出去的景色


从7仔走回火车站,问了问售票员,我们到楼下去集合。
殊不知Sim还遇到了球友(一起打羽球的朋友)。
我们赶紧放下行李,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看着照片,你一定认为我们很顺利就上火车吧?
事实却不是这样。
我们自拍后,5分钟内发生了一场大变化……


入境惊魂记


Sim走过去与球友聊几句。
我静静坐着观察周围的人群,
发现有一年龄相仿的女生询问我附近的一家人关于护照的事情。
一开始,那女生问一位像妈妈角色的女士,
女士赶紧把身边的儿子叫过来,让他回答女生的问题。
那妈妈像是韩国人,可孩子却能以中文回答那女生的问题。好厉害!

那位女生问那家人让海关人员盖章了否,那家人说他们盖章了。
我想来想去想不通,是不是我们也还没有盖章。
问了Sim,Sim去问他的球友,他的球友回答他们一下火车就去盖章了。
我们走过去柜台那里,半个人影儿都没有。
后来走过去Polis bantuan那边问,才晓得海关人员下班了。
我们必须到泰国与马来西亚边界那里盖章。

天啊!
还有一小时,火车就要来了!
我们还来得及盖章吗?

我们赶快跑过刚才的行人天桥,乘搭一辆私人出租车过去泰马边界那里。
还好同行的还有两位女生(就是刚才询问盖章事宜的那位),
我们共车一起过去盖章。

到了边界那里,填了出入境卡,
把护照交给海关人员时,要把马币一令吉夹在护照内交给他。
问了问,大家说这是习俗。
我以前有听说过,没想到还真见识到了。
不过,如果在火车站那里盖章的话,就不需奉上一令吉。

一去一回,大约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回到火车站,还没坐热座位,火车就到了。
下次再搭火车到泰国,记得一到火车站就要去找海关人员盖章,
不然就要跑到老远去盖章。

我们终于上火车了!

上到火车,车长让我们在床位附近坐下,没有分得很仔细。
只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必须根据床位。
过了难关,终于可以安稳地坐下来休息。

赶紧来张自拍

火车窗外

 Sim在火车内点了热饮,我有7仔的可乐。


进了火车不久,有一位服务人员(身穿围裙)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点餐。
Sim点了一杯热饮,他还问我们要不要买泰国电话卡。
Sim问了一个问题:“这卡可以在曼谷用吗?”(英文翻译)
那人直点头。
我们各自付了200泰币,买了内存115泰币的电话卡。
他帮我换了sim卡,便开始输入一些号码(我忘了)。
第一次输入是检查余额;
第二次输入是购买配套。
这配套是7天的配套,可享有1.5GB的网络数据。
有这配套真的很好用。
我用了6天,偶尔上网找一下路线和上载照片,都没有超过1.5GB。
购买配套后,余额剩下30+泰币。

火车行驶大概一小时后,火车停下来,
果然真有小贩捧着食物走进火车内。
我没吃午餐,就买了鸡腿与糯米饭,
共花了50bath。


 车厢内还蛮干净


我们不小心把座位的其中一块“枕头”推起来了,恢复不了原样。
糟糕!
我们向附近的人求救,没人帮得了我们。
最后只好向车长(captain)求救。
车长拿着垃圾袋匆匆走过,不理会我们的求救。
过了一会儿,他迅速地走回来,然后以无奈的眼神直视我们。
他突然开口说话:“Who makes?”
我用手指指了指旁边那人,车长意味深长地叹了一口气。
o(*≧▽≦)ツ
车长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枕头”恢复原样。

没事,没事。

夜幕低垂,车长拿着床单、被子与枕头袋放在每一个床位。
他那熟练的功夫,很快地就把那车厢的每一个床位整理好。
看上去既干净又舒服。


 车长用心准备床位


一过了泰马边界,时间就慢了一个小时。
由于马来西亚为了配合东马的时间,所以统一快了一小时。
之前,西马的时间与泰国一样,比现在慢一小时,
所以乘搭飞机的话要对时间敏感一些,避免看错时间。

 晚上八点就已经有人上床睡觉了


其实上床位没有想象中那样狭窄,我还可以直着腰坐着,
只是上下床有点不方便。
下次一定要早点去买票。
有两位女生5月5日在新山火车站买票,那时下床位都售罄了。
不过,后来才知道,原来是Sim的球友与友人买了几个下床位。
哈哈哈~原来都是自己人。

走廊上还有风扇。即使没有风扇,我都冷得发抖了。

 睡觉前,与贵人合照。


还有一件事——厕所。
在每个车厢后面都有厕所。我那个车厢有蹲式马桶与坐式马桶。
所有的排泄物都直接从马桶拍到火车轨道上。
一开始,有被吓到的感觉,渐渐就习惯了。

这一晚,我睡不着,差不多每隔一小时就醒来一下。
应该是我不习惯睡觉的时候,身体还在移动的感觉吧!
不过整体上都还不错。
<(^-^)>

日期:3.6.2016(星期五)

时间:大约 6.30 am
地点:Hua Hin  华欣


华欣火车站是华欣其中一处旅游景点。
趁着乘客们下车时,我赶紧下车拍了拍,就冲回进去火车内。
我偷瞄了车长,车长用很无奈的眼神看着我。
我猜想,他应该对我感到很无语吧!
o(*≧▽≦)ツ

我们所乘坐的火车(外观)

 华欣火车站的石牌
 华欣火车站

  华欣火车站


我们的床位是单数(21 & 23),是上床位,
在第十个车厢(koc 10),也是最后一个车厢。

 昨天晚上订的早餐在7.30am准时送到,共花了130 bath。

 这是附送的vitamin C果汁


坐在火车内,时不时就看到车长走来走去。
昨晚,他铺好床;
今早,他很早就来收拾床位,恢复原本的座位。
我觉得他是个很专业的车长,因为我们给他添了很多麻烦,
可他都没有骂我们。 =P
我向Sim提起,我想与成长拍张合照。
Sim说,不懂车长会不会生气我们,因为我们把椅子掀起,
还贸然冲下火车拍照。
结果……

我慢慢走到车厢尾端,看见他戴着眼镜在处理文件。
我用肢体语言加上简单的英语,询问他是否愿意与我们合照。
一脸严肃的车长顿时扬起了嘴角,点点头表示同意,
所以,我们成功啦!





时间:大约 11.00 am
地点:Bangkok  曼谷


 经历了超过12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曼谷了!

曼谷的火车站在MRT站附近。
我们抵达曼谷火车站后,就步行到附近的Hua Lampong的MRT站,
开始寻找落脚处。

跨国火车之体验到此结束。

o(^▽^)o


6 comments:

  1. 请问Padang besar 到曼谷的火车票你是直接在江沙的火车站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是的,直接在江沙火车站买的。

      Delete
  2. Padang besar 有直接到华欣的火车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它会一站一站停的,其中一站是华欣。

      Delete
  3. Replies
    1. 那时的火车是6.40pm,隔天大约6.30am到华欣,用了差不多12小时的时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