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December 2015

【Pahang彭亨】2015年度的写作教学研习营

[1-3/12/2015]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简称儿协)在关丹佛教会
举办了连续三天的写作教学研习营。
这次的嘉宾讲员是来自中国的
管建刚老师

我和朋友们都是慕名而来。
在师范学院求学期间,我们看了很多他写的书,
甚至把他所提倡的理论实践于自己的行动研究。
百闻不如一见,活生生的管老师
就这样站在我们的面前,进行演说。
这种感觉就像追星追了十年,
终于看到本人的感觉。


管老师在书里常提及自己在写作教学方面的经验。
让我感觉,他是个实践能力超强的老师。
而我却恰恰相反,行动能力超低,
所以我很欣赏管老师不仅仅可以把自己的想法
实践于教学之中,还可以把理论、经验化作文字,
集结成书,出版了一本又一本。

管老师提倡“发表”。
学生不爱写作,认为写作只是为了考试。
其实,写作是生活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
一个表达思想感情的管道。
发表学生的作文能够帮助他们体会到
写作的真正意义。
有“发表”,自然就有“读者”。

夏丏尊先生曾提起:“读者意识是最大的写作技巧”。
有读者,自然而然,学生就想要写作,
而且要越写越好,才能够把自己的思想感情
呈现在读者眼前。

 讲座进行中

 管老师现场进行公开课


只是讲座,可能不足以打动人心。
儿协请来了关丹公民华小的学生作为公开课的教学对象,
管老师亲自下场进行写作教学课后讲评的公开课。
先写后教”也是管老师所提倡的写作教学核心之一。
先让学生写作文,批改后,集结学生的毛病,
挑出重点,进行课后讲评。

课后讲评的概念包含三大块:
欣赏==》挑刺==》指导

预知详情,欢迎购买管建刚老师的书。 XP

大家都拿了书本给老师签名,只有我两手空空。


我买了好多管老师的书,可惜我没带来现场。
啊!真后悔啊! T__T


 感谢管老师愿意与我们合影

 槟城大山脚端姑百能师范学院华文组大集合


我听学姐说,这次研习营是历年来
最多百能学员出席的一次。
前几届的研习营,都只有4-5位学员出席,
她还鼓励我们明年再来。
我说:“先看看明年的嘉宾讲员是谁。”
她说:“那你应该每年都会来了。”
这话真是说进我的心坎里了。
O(∩_∩)O哈哈~



[04.12.2015]



研习营为期三天。
第三天结束的时间是傍晚,
所以我们多留宿一个晚上。
4号早上才离开关丹。

佛教会附近没找着华人餐厅。
于是,我又请了我的好朋友登场——Waze
我输入''restaurant',它就会显示附近的餐厅。
真的是好帮手!

收拾好行李,便随着Waze的指示,
来到“健康美食中心”(Jiang Kang Seafood Restaurant)。

我点了一种很罕见的食物——鸡酒面
我还以为这食物就是放点煮菜的酒,配上一点面。
喝了第一口汤,真是吓着了。
好浓的白酒味,喝下的汤甜甜的,有酒精味。
黄色的面条,却不像江沙的黄面,
更像云吞面多一些。

猜猜看,我吃了这碗面后,发生什么事?

鸡酒面



结果是………………


我在车上睡着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